close

         
                        MM061 [1600x1200].jpg  
 
     2009是黑暗的一年,在短短的半年內我親手送走了兩位最親最愛的親人,先是學尚哥然後是媽媽。心情的悲痛,震驚是難以承受的重,至今仍無法接受與康復。

 

     當初我愛用千風之歌來詮釋學尚哥的羽化與豁達,我相信他一定也欣然認同。反而是媽媽走了,我卻停頓了一年多無法寫出來,心理一直無法釋懷!如今逐漸的走出傷痛了。願意為文做個總結,就像曲終了,就像電影的播放到了最後了一般。 


      這幾天回味再三洪榮宏的尚愛的人,歌詞觸動了我心底的弦,讓這思念的心情像休眠的火山突然再爆發般一舉湧出來。心中滿是關心與想念。儘管瑞春姊一再地安慰我說,妳已經在光明的國度裡了,那裏不再有憂怖,黑暗,那裏全是光明,溫暖,和樂,平靜的天堂。但我忍不住也想問問怕黑有點膽小的妳,現在是如何了呢?外面天寒地凍的,妳還會冷嗎?宜蘋曾經夢見妳,看見你身處光明溫暖的處所,周遭有許多友善但是宜蘋不認識的人,她確定妳現在過得很好。反倒是那麼久了妳卻不曾來入我夢中,我雖然覺得遺憾,但我相信妳真的安息了,安心了。妳最終能平靜且沒大苦痛罣礙下,安心滿足地走了,這也是妳的福氣。

     妳走了,也不過就一轉眼的感覺,但竟然就已經過一年多了。我每天經過時,有時還是會不自覺習慣性地走進妳的房間,想看看妳,摸摸妳溫暖的手,問問妳以及阿惠,妳今天好嗎?!吃飽了嗎,會冷嗎?如今有時張望見妳那從不關燈的房間竟然暗暗了,房間裡的床以及桌子等都已經清空,心中的失落感油然而生。


     我清楚妳害怕孤獨,懼怕黑暗,你更割捨不下瑞春姊,正春姊,學啟哥,學昭,我以及各自的家人,還有其他想念妳而妳也想念他們的人,比如宜芳,紹賢等......妳也掛心著妳可愛的孫女宜恩,紹華,希望能看到他們長大成人。我相信當每天宜恩與紹華在你房門口大聲的說:奶奶,我要去上學了!奶奶,我回來了......,聽在妳耳裡心中一定非常的快樂與滿足的,雖然妳無法回應或是表達。

     妳在世的最後的幾年,妳不再能自由活動,無法言語;我也很久很久沒再能聽過你的聲音,彼此閒話家常。但是我清楚雖然妳的肉身被禁錮於潛水鐘之內,妳的心永遠都溫暖著我,妳永遠與我同在。在妳生病後的十年間,我們大家每年固定的出國旅遊就停頓了。每當紹華問我為什麼姊姊以前可以到那麼多地方遊歷而他都沒有時我常無言以對,但是我不後悔,因為若沒了你的同行而讓你一人在家的話,我們就算參加再有趣再豪華的旅遊,我也感到沒趣味了,就像鹽失去了味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樣的生活雖然外觀平淡,但確實實在。宜恩說以前妳在哄她睡覺時會唱些日本童謠給她聽,她記得最清楚的就是桃太郎(默默他露上...日文啦)如今也都成絕響了。
    
回想過去你在時的點點滴滴,溫暖與甜蜜就湧上心頭。

   曾經有人問我,我如此費盡所有的力量與金錢,用盡所知最好的藥物與方法,也只不過延續妳外面的軀體的苟延殘喘,這樣是否值得與是否對妳太殘忍了.....我深思過這問題,也為這似是而非的問題痛苦過。我最後豁然開朗,不再痛恨發問者的無情與無義。我非常的清楚說,我絕不後悔如此做的。因為我愛妳!我能做也該做的,就是想盡辦法維持住妳最佳的狀態與所有可能的生活品質 。我盡力了!大家都盡力了。我相信妳心裡是快樂的,是滿足的。

妳走後家裡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負面的部分暫且不表。

宜恩與紹華也申請了美國居留,宜恩已經在去年就去美國讀高中了。目前住在學昭哥那,他們對他的照料無微不至,我絲毫都不需要操心。今年暑假她回來,更加的成熟與體貼了。紹華則留在台灣,他小一了,實在聰明伶俐,活潑可愛!

 

 

 

 

 

 


會冷抹
一句關心的話
你就穿的熱熱會去蓋被
吃飯了沒
一句簡單的話
想要對你說
還有沒有機會
上愛的人
想起你的形影
黯淡的話
有你作陣行
上愛的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聽
擱在一擺
大聲叫你的名


會冷抹
一句關心的話
你就穿的熱熱會去蓋被
吃飯了沒
一句簡單的話
想要對你說
還有沒有機會
上愛的人
抹啥痛入心肝
未來的路
抹凍作陣行
上愛的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聽
這是最後一擺
大聲叫你的名


什麼是心愛的痛
不敢哭出聲
請你別掛念
安心作哩行
送你送到這
離別的歌唱抹煞
體諒人生的酸甜苦澀
我會勇敢自己擔


會冷抹
一句關心的話
你就穿的熱熱會去蓋被
吃飯了沒
一句簡單的話
想要對你說
還有沒有機會

 

=====================================================================================

2020.03.22

打算把這未完成的心情繼續,竟然已經是十年後了。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我的歷程裡卻是變化最大的一段時間。本來預定今年要去西班牙走朝聖之路,為自己的一甲子做個總結,也為未來訂立里程碑。但是武漢肺炎打亂了計畫。

很少入夢的媽媽,我竟然一個月前夢見了!媽媽問我早餐是否還是吃夾心肉煮豬肝,我最愛吃的! 媽媽的外觀還是依舊爽朗,只是你最愛的小兒子如今也雙鬢灰白矣。

 

 

 

 

 

 

 

 

 

 

 

我很想問媽媽,外面天寒地凍的,妳還會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h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