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d_FDBFF8BE62B5431DA47993F214CD798E@PC200907092235.jpg            

2009年7月14日午夜零時35分你平靜安詳的離開了......

        你得到了解脫沒有經歷大的痛苦,也留給我無限的追思。本來打算把一切沈澱後就歸檔於心靈的深處,在看完你的好友王克章先生的悼念文後,也願意把心情的點點滴滴形諸於文字及做紀念。

     生命的真諦與價值為何,我並不完全領悟參透。但我確知你是熱愛生命的,努力勇敢的過每一天,當你明白生命的終點逐步靠近時,你的表現是冷靜,樂觀,勇敢的。對大多數人而言,你或許默默無聞,但你在平凡的表面中顯露了非常的不凡,展現出你對家庭的至愛,對情感的執著,對生活的浪漫,對病魔的勇氣,對人情的練達,對世事的洞明,這一切都讓我為之動容與感動。當然你也有軟弱,天真的時候。

        那年你決定大專聯招重考後在家後面那小山的大芒果樹下努力的讀書,我在附近玩耍 的場景歷歷在目。也記得你喜歡暱稱我"小耗子",你那時也常把我舉在你的肩頭到處走,甚而因此讓我撞到門框流鼻血而挨爸媽罵。這些點點滴滴小時候的記憶永遠那麼的鮮明與深刻!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年你考上了台大商學院,而且是當年丁組的榜首。一夕之間的轉變,你由山間的窮小孩變成了時代傑出青年。你帶給家族無上的榮耀,也重振了家道,也給弟妹一個學習效法的榜樣。這對我的一生影響深遠,讓我知道努力是絕對會有好代價的,也唯有努力,我們才能擁有好的未來與自己的天空。於是我小學三年級時就開始自修英文,勤讀詩書,練唱與接近音樂與民謠,導師就是你與正春姐,雖然那時家境並不寬裕,我無法請家教,甚至連上補習班都有困難。但我努力不懈,就是因為有好榜樣在前,一直激勵著我,你們就是激勵我一定要努力要成功的榜樣。如今我在工作生活上略有小成,你與正春姐居功不小。

        你對家庭的執著與愛真的是無與倫比,你對你家人的付出是全然的,無怨無悔。或許是遇人不淑或許是個性不合,但你仍然如飛蛾撲火般,不論我如何的勸與罵......你也因此痛苦過,灰心過,恨過,但我知道你終究是愛他們的,不論對方或小孩的反應如何。就像聖經說的: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在你的心中雖然有著許多的矛盾,但你仍然全心的愛著你的小孩,默默的關心他們,原諒他們,至死不悔。你是木訥的,你拙口笨舌,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情,你遺憾著為何小孩不懂你的心,遺憾著小孩為何沒能主動來親近你關心你。你很寂寞,也只能埋首於你的收藏與你自己築起的世界裡,讓這些來忘記你的愛與恨。你以前也常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我真心的祝禱你既然已經解脫了臭皮囊,心靈也該得到完全的解放了無牽掛了。安息吧,我親愛的學尙哥。

       你雖然在生活及感情上受挫,但你在工作上卻是成功的,能力與成就都是為人所稱道的。這絕非過譽,從你朋友與同事的任何言談中,我清楚知道,你是受大家尊敬的導師。光是這樣,學尙哥也該夠自豪與滿足了。

       去年初,你突然在大陸發病,你忍了三天終於打電話給我,當天是週六上午,我正吃著早餐,當我細聽你描述所謂的嚴重感冒症狀與X光報告時,我非常的焦慮,因為我知道來者不善。我希望你立刻要求他們院方幫忙放肺部積水,等症狀稍緩解後,立刻回台。那時有許多的人都在幫你,也有許多的人關注著你。當你回台後,仍忍著病痛,想在家休息,在家人的協助下,才到台大急診就醫,從此也開始了一連串的跟惡性疾病奮鬥。

       陪你走過這一年半左右的奮戰,對你所表現出無畏的勇氣,正面面對對手絕不退縮,希望能消滅它不然最少也能和平相處。在面對死神的挑釁,你所表現的豁達與樂觀 ,也令我刮目相看!平靜也儘量的不驚動打擾其他之下平靜的走到生命的盡頭。在你最後住院前的幾天,在家裡你雖然感到呼吸的喘與不順,但你表現出驚人的意志與耐力,你盡量的忍耐...直到我覺得你實在不應該再待在家而應該去醫院,在徵求你同意後,聯絡了你的主治醫師,趕緊以最快速度送到醫院。途中因為你無法忍耐平躺,幾度出現呼吸不順,幸虧在我的處理下,平安的抵達台大急診,這是我自豪也為你盡力做到的。台大也馬上作適當的處理,情況因而轉危為安。最後也順利的住了院,為下一步的化療做準備。隔天我北上去探望你,也跟紹賢幫你辦妥住院手續,也跟所有醫師打過招呼。隔週一我再北上探望你,你精神還不錯,也正在為當天的肋膜沾黏治療擺姿勢。你連本來以為無法做到的趴姿都做到了,我們都很欣慰高興你的進步。那天我倆也聊了許多,現在想來也奇怪,咱門怎麼有那麼多的話題可以聊的那麼起勁愉快!似乎你已經預知即將離開而多說了些心中的話。我當時的鼓勵,你也答應我將來一定會多回家來陪媽媽另外就是一定要看到我們的計畫實現!你精神不錯,情況也看起來穩定。下午四點我離開台大回家,但才剛抵家門台大醫生親自打電話給我,說就在我離開後約一刻鐘你的呼吸狀況開始轉壞......我心裡在猜是否因為我離去前跟你說的悄悄話,而造成這遺憾嗎?若是如此,尚哥,你安息吧。當初內容裡的遺憾,我無法為你達成。但我會盡量照顧你掛心的小孩的。

        回顧近五十年的兄弟情,你最疼我,關心我,也最信任我。你在最後這階段,甚至要我幫你決定一切,包括生命的結束......我也盡力的,謹慎的做我認為對你最好的決定,包括最後放手讓你能不再承受無謂的急救,而安詳的離開人世。我的心是惶恐的,是煎熬的。我真的很難過我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幫忙你維護住你包括你的生命。但我已經是盡心盡力的做好一切,只是我就從此失去你了。

        雖然對這結束早就有心裡的準備,但你的離開對我的衝擊還是超過我的預期。原來這就是兄弟情。

        原本我們還約好七月要再來一次上海兄弟會,學昭哥也將從美國去上海。宜恩也很高興可以沾光順便去上海玩。但這一切在你五月底的病情突然轉變起改了。

 

       你走了至今,轉眼也十幾天過去,大家也回到各自的岡位繼續努力。以後或許你慢慢的會從大家生活中退居到次要的位置,話題不再繞著你的點點滴滴打轉,但我親愛的哥哥,雖然你已經走了,但你永遠都是我親愛的哥哥。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跟你做為兄弟,如果有來生,我希望我們仍能續前緣,繼續作為好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h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